close

櫻桃是我在夏天最愛的水果。

 

最近媽媽在家旁邊的小花圃種了一棵櫻桃樹,大概跟我一般高,不仔細看,

會覺得就是一般的植物,看不到躲在葉子裡的花朵,也看不見這一棵樹的特

別。

我原先對這一棵小櫻桃樹沒有什麼感覺,因為整個花圃裡,我只愛小葉欖仁,

其他的植物,我只會偶爾問一下媽媽「這是什麼?」但,也從來沒有仔細的

記住它們的名字,一直到下一次,我又對植物的名稱好奇時,我仍舊會再問

一次。

 

知道媽媽種櫻桃樹之後的某個下午,因為太無聊,走到花圃周遭觀察螞蟻,

後來,順著螞蟻的行進路線,意外的發現櫻桃樹上開了花,有點粉紫色,小

小一朵,很細緻,像是刻意別上去的小蝴蝶結。

 

沒想到,竟然讓我看到了樹上有果實。

 

我盯了三顆果子好久一陣,確定真的是櫻桃,而不是什麼來亂的某種生物的

蛹之後,開心的回到屋內看電視,心裡惦記著要告訴媽媽這件事。

 

媽媽後來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,我跟她說了發現果實這件事之後,她也很開

心的跑到花圃看那三顆小小,翠綠,正在長大的櫻桃。

IMG_4325.JPG 

 

「我每天都跟櫻桃小姐講好話耶~」媽跟我說,一邊又回過頭跟櫻桃

樹說:「櫻桃小姐,妳好棒。」

 

媽相當有成就感。

 

後來聽媽轉述,才知道這棵櫻桃樹有個伙伴,媽把它轉送給了鄰居,鄰居

把它種在門口步道上的花圃。它們兩個在上次莫拉克颱風都倒下,但也都

幸運的被救起。

媽看完我們家的櫻桃小姐後,順勢到鄰居家探視另一棵櫻桃樹,恰巧鄰居

正在除草,媽於是跟鄰居閒聊櫻桃樹長櫻桃的事,我則是繞到那棵櫻桃樹

旁,看看有沒有長花或是果實。

但,那棵櫻桃樹就跟一般的樹一樣,沒有果實也沒有花,只有綠到不行的

葉子。

我回頭看了一下媽媽,我突然相信起了之前看過的一些實驗,那些對植物

說好話,植物會長很好的實驗。

當然,植物的長大還得仰賴外在環境,像是陽光、空氣、水跟土壤,光是

靠我們在旁邊講好話,它也不可能長得很好。只是,當一個天天有人稱讚

它的植物,感覺是一件很幸福並且很有福報的事。

會有這樣的體悟,來自於這兩棵樹,一樣是颱風天倒下,一樣是在之後被

救起,兩棵樹卻長得截然不同。(感謝小邱的中文指導,讓我沒有寫成獗然不同)

 

一棵就是普通的樹,而一棵卻已經結出果實來了。

 

要長出果實並不難,在現在農業科技這麼發達的狀態之下,我相信一

有很多什麼「櫻桃滿滿生」之類的農藥,倒一罐施肥保證結實纍纍,要

多少有多少,但是,如果沒有特效藥,我們可以依賴什麼?

陽光?

空氣?

水?

這些都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,大自然的奧秘可能不是我們這種

小小的腦袋瓜可以憑空想像而出的,我們只能細心的照顧,以

及默默的在一旁「說好話」。

 

對植物說出自己的盼望與期待,說出自己的鼓勵與讚美,沒事

就走到植物的旁邊,讓它知道你正關心著它,它可以自由自在

的成長,我們只是在一旁耐心的等待,且毫不涉入。

 

植物不會說話,它可以給的回報就是 上帝給它的天賦-結果實。

 

聽起來是本現代養植物大全會告訴種植物的人的結論。

 

如果在一本教科書上,這一篇文章的結論會是要讀者說好話,因為好話

可以成就櫻桃,但這是張阿來的囉哩八唆,所以,我的結論是:

 

如果想要吃到櫻桃,自己得先成為說好話的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謝謝 上帝、我的媽媽以及貞屏老師,讓我成為一棵可以長出櫻桃的櫻桃樹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and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